close
 

老舍著,《駱駝祥子》

香港市,三聯書店出版。200510月初版七刷

一.  摘要

    簡單來說是祥子的故事,祥子原是個積極向上的青年,好不容易存夠錢賣了自己的車,但遇到兵就給他奪走,只好重頭來過,卻遇上虎妞。虎妞使計,迫祥子娶了她,不過也讓祥子有輛車。最後虎妞死了,車也拿去賣了當葬禮費,祥子就這樣開始墮落下去。

二.  心得

    駱駝祥子是叫祥子,駱駝是外號。我們知道這部小說最有名就是祥子和虎妞兩個人形象塑造成功。祥子就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他拉車是靠自己的勞力,頁可以說是年輕人的衝勁。農村子弟來到都市,能靠的沒有別的,就是自己的拼,才能拼出一片天。另外他也是有他的夢想,有車有家。但這一切都被虎妞毀了。虎妞貪的是祥子的人,有了祥子還不能想辦法奪取自己老爸劉四爺的家產嗎。加上祥子又是個好掌握的男人。所以祥子也妥協,卻沒想到這是虎妞說的謊,要不是孩子跟錢,祥子也不會真的娶虎妞。而虎妞打的如意算盤還是虧了,她壓根也沒想要當車夫的太太,也沒想到自己爸爸跟自己絕裂的這樣嚴重。於是虎妞的優勢只剩下她還掌握手裡的錢。只是這樣一個人,以悲劇收尾,老舍讓虎妞難產死了,沒什麼同情她,反而會想祥子解脫了。實際上並沒有,因為祥子的理想就是有車有個家,雖然祥子的理想應該跟實際狀況差很多,但事實上他是有家也有車,所以當虎妞一死,代表他的人生都要重來過。而且虎妞有錢,相對經濟壓力其實沒有這樣重,自己一個窮車伕,怎樣掙都要難得多。

    另外就是車的意象是這篇小說的重點。祥子想要車跟家,其實都是一種歸屬感,所以他很想要車。為了這個理想祥子原本很勤奮,存了三百塊買了自己的車,卻在戰爭時,被兵給搶去所有的東西,自己也被拉去當雜役。他幸運逃出,還偷到駱駝,也就是駱駝這外號的由來。但從這裡開始,祥子始終存不到自己的錢,去買輛屬於自己的車。其實在字數不多,故事又算緊湊下,我會覺得怎麼這樣弔詭,祥子總是在存幾十塊錢,會因為不同理由都失去了。雖然她後來還是有車,只是這車是老婆虎妞給的錢買,也不是新車了。而且虎妞一死,這輛車也不是他的,因為窮人辦場喪禮都要借借當當,才辦得成。而有車這個理想,祥子最後還是捨棄了,當他發現有了車,加上自己的勞力,應該能娶自己心儀的小福子。窮人做夢是痴,小福子在受不了妓院生活,自殺死了。理想的人得不到,理想的車又離的很遠,祥子放棄了,而且選擇了他前面應該引以為傲不碰的菸酒,用著菸酒消極得過一天是一天,不在想明天,明天死去也沒什麼。反正現在的勞動只是為了那幾塊臭錢。他完全背棄以前的想法,先前打拼的有種讓人忌妒到生氣的積極拉車,最後是討厭拉車。看完整本小說會在想,老舍給祥子的挫折會不會太多了一點,卻又會想其實人生的挫折真的很難說。而怎樣維持著自己的信念,似乎是這本書所要我們思考的。

    老舍這一篇小說的好,是他寫盡了當時代的人。而老舍主要為的是窮苦底下的人民發聲,故事以悲劇收場,有錢有資本的人其實生活沒什麼改變,但像這種沒錢的人,虎妞再怎樣會算計,還是失策了。而祥子沒有算計,靠得是自己勞力,也沒成功。祥子不斷被人家打壓,他很苦但有個理想支撐,可是當自己發現理想原來是這樣遠,其實也是崩潰了。我們會同情這樣的人,因為他其實是一個優秀的人,肯做事努力打拼,卻沒有個好結果。故事是敘述在北京,也就是老舍所熟悉的場景,裡面也提到老師放的影片說到的天橋,這樣一個摻雜許多人物特色的地方,但基本上這樣形形色色的人,總體一句話就是他們都苦。在這樣現實氛圍下,動盪不安的不光是外在,連人的內心也受到影響。這本書很悲涼,卻又感到很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