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

82년생 김지영

這本有著社會爭議的一本書

被翻拍成電影

然後在19年11月台灣也上映這部電影

 

在還好沒讀過原著

先來分析電影

 

電影女主角

金智英

 

家裡第二個小孩

上有個姊姊  下面有弟弟

但家裡父親這邊的親戚都是重男輕女

連爸爸也是

光是出差

弟弟是昂貴的鋼筆   姊妹們只是面費的筆記本

 

金智英去補習班

結果被男同學騷擾

在公車上跟一位阿姨借了手機求助爸爸

爸爸來了說的那段

真的挺令人寒心

女孩子就不要穿短裙  不要對人家笑

石頭來了  不避開  就是不避開的人的錯

 

不過在重男輕女的封建概念下

金智英身邊還是有深厚影響他的女性

他的姐姐  沒有結婚  然後做事 也勇於叫弟弟幫忙

金智英 大學登山社的學姊  也是有自我主張  只是在電影中英年早逝

大韓企劃的金組長  在結婚生子下  還能在公司拚到組長地位

然後敢勇於跟理事對嗆

 

重點是金智英的媽媽

我以個人情感

我覺得金智英媽媽才是最偉大的女性

我沒這樣同情金智英(真希望擁有正確女權主義者能夠告訴我答案)

金智英媽媽

 

在當年經濟不好狀況下

五個兄弟姊妹

媽媽他去清溪川工廠當縫衣女工

所以手有著被針頭傷過的痕跡(後來口白解答時 我才恍然大悟這傷原來是這樣來的)

無法實現當年想當老師的願望

嫁人後

婆婆家  總希望包孫

一直升到第三個  才生男的

但還是被期待能有更多男孫

 

丈夫在金融風暴後

擔心著家計後

開著本粥這家小店

 

結果二女兒生病

媽媽這段話大意是

我趕快結束這家本粥店 然後搬來你們附近  幫你照顧小孩  

智英你想做的都去做吧

到底誰比較偉大跟可憐

我最同情才是媽媽

 

我對金智英的感覺真的好像陷入打結個毛線團(還是因為國情不同呢)

金智英有才華

結了婚

在婆家壓力下

早早生了小孩

然後就只能辭職在家帶小孩

她陷入自己有才華卻不能發揮

導致自己精神有點分裂 算產後憂鬱症

(然後我就在為什麼有人可以克服  為什麼智英不行)

 

我覺得她嫁的先生真的很不錯

她先生在發現老婆不對勁後

他努力上網查方法

自己先求助精神科醫生

努力想改善老婆壓力來源

真的不行時

他的台詞還是很溫柔

 

但對比

一般正常男性眼光在

嫁人後的女生是

真好都不用工作(一定是嫁進有錢人)

她們就是媽蟲

明明發現了偷拍 還是在公司共享

真的去上男女平等教育課 男性還是當這是無聊的課

 

這部片真的能改變韓國男女差別社會嗎

重點應該是批判這氣氛

智英不應該是被批判的對象(只是我自己內心還是在這裡糾結)

正確來說女性不應該被塑造女性應該是怎麼樣才對

女性可以穿短裙 女性可以想笑就笑

女性要不要結婚都能自我決定  不該被干涉

女性如果在職場工作  不應該把能力灌注在有沒有結婚而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木子熊 的頭像
    木子熊

    喃喃自語喊寂寞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