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怖年代以解放之名》

DVD  Discovery
聲音:中英文
發音 字幕:中文簡體/中文繁體/英文/無字幕(4)
片長:52分鐘

官方劇情簡介:

       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政局動盪不安,恐怖主義就在此時悄悄誕生,包括以色列、北愛爾蘭、南非、古巴、哥倫比亞等地,都有主張以殘暴武力解決紛爭的恐怖分子存在,他們以激進的手法在各國境內發動恐怖攻擊,讓人民陷於恐懼中,也使得更大規模的戰爭一觸擊發。本系列影集將以四種不同的主題為您介紹恐怖主義,您將了解恐怖主義的起源、各國恐怖份分子的主張和行動,以及當前的國際情勢。
      
「以解放之名」的主題是讓國家民族獲取自由的恐怖主義行動。內容包括─1946年猶太復國主義份子於耶路撒冷所引發的炸彈攻擊事件、1950年代領導馬來西亞人脫離英國統治的陳平,在馬來西亞境內所發動的流血事件、以及1961年南非曼德所拉發起的黑人解放運動。影片中也將探討這些為國為民的革命先烈與近代的恐怖分子有何異同之處。

心得:

        在這部影片,講的是被殖民的國家人民中較激進的份子,裡面點出了兩個問題,一是歷史是有權力的人去詮釋,二是國家利益是否大於人民性命。我們可以看到裡面幾個事件的主謀者最後拿到諾貝爾和平獎,也就是早年那些被證統歷史扭曲過的人,最後歷史改寫了。當然蓋棺論定還沒有,但目前來說至少這有影響力獎項頒給他們。所謂的恐怖主義跟解放運動,是我們去認定,但裡面的人則說是內戰,我想不可否認是掌握媒體是贏家,因為我們都只能從媒體才知道這件事情,也就是我們接受的是媒體的觀點,不一定是民眾的觀點。裡面的拍攝者會問那些受訪者你後悔嗎?我想一部分是究我們所受的教育,殺人跟讓人被殺,在道德面上是需要被譴責的。但其中一位受訪者說到讓一些人犧牲換得更多人是被黑暗政府的殺到是更高效益。也就是我們要怎樣比,好像很難比,因為拿台灣白色恐怖名單,跟那些受難者的書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在黑暗政府下,人民的死並沒有原因,但為恐怖事件死,答案可以出現。但我還是不免想到,如果是我死或者是我身邊的人卻是因為這樣而死,我應該也不能平復。所以我所謂站在中立面去看,實際上也沒多中立。另外我想到的是這些人的信念是很強的,我想這是值得欽佩。但我不認為被殺的人就一定是所謂的抓耙子,人死了應該就該同情,也不要假裝不後悔,或者假裝後悔。

延伸閱讀:

《吹動大麥的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