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要考試的我,還是看的最近買的「幕永不落下」。買這本書的原因是希望去要李家同先生的簽名。有人問為什麼?我只是想讓那本書有第二價值。書的價值已降低了,把書拿到二手書店…賣的好像那本書一點價值也沒有。虧他還是聞名的二手書店。所以我想讓我手中的書在我萬一不需要的時候,這書還有更高價值。

跟小花討論李家同的文章。我認為李家同的文章是不拖泥帶水,沒有太多華麗的文字。樸實的告訴你這個故事。Just a story.甲作了什麼樣的事,跟乙相遇還是跟乙發生怎樣的友誼。簡單的架構圖,立即出來。

覺得好書就是在序清清楚楚告訴你這本書的內容,這也是老師都說書可以不看內容,只看序就好。只可惜我覺得把序寫好的書並不多。而這本的序作者明白告訴你,寫這幾篇的文章的原因。

書分為四輯,但我還是分為兩個大內容就夠了。一是「愛」,二是「價值觀」。以「幕永不落下」為書名的那篇文章,其實緊緊扣住這兩輯。我們常說愛是什麼,賦予他意義跟規範。好像捐很多錢,就是大善人。可是真正的愛,如德蕾莎修女說的「愛的種子,必須親自撒出,而且每次一粒。」張義雄在扮演神父,安慰那個老婦人,而一開始的那只是演戲,到最後是用愛去互動。這也像最近看的Time雜誌研究出,快樂其實一個人是快樂不了,想要快樂是要在人與人的互動鐘才感受到。一個人在房間裡看書、聽音樂,快樂是不會增加。但在跟甲分享當中,快樂是增加的。這也等於「司機」這篇說到聖經五餅二魚的故事。這不是耶穌的奇蹟,而是他的行為感化當場的人,而使彼此的人願意分享彼此有的食物。愛就等於快樂。讓心靈感受到快樂就是愛。同樣在「司機」這篇也讓我想到英文作文舒萍提到的他朋友從不喝星巴克的咖啡,因為他痛恨資本主義。這樣做法我是很贊成的,如果我們只喝星巴克,到最後我們只能喝星巴克,這等於我們不吃麥當勞,我們只能吃肯德基。因為我們過分崇尚資本,傳統的雜貨店都無法生存,這好像也帶出價值觀的偏差。就像新聞挖挖挖說過美國現在有四件事一定會作,不然就不是現代人。一是用雅虎的信箱、二是去ebay買東西、三是去星巴克喝咖啡、四是用ipod的聽音樂。而我們不就是這樣的價值的標準,才讓現在的年輕人崇尚LV。然後為了賺錢拋棄自己的隱私。還去當大學聯考槍手,讓學問變成商品,不也是我們的價值觀被扭曲。而別忘了開頭那篇說到「對很多人而言,米是最珍貴的東西」。想要讓我們窮人有更多資源可用,就是降低自己的慾望。

這本書清清楚楚告訴我們這些故事關聯性。只有每個人都親自去做到愛,親自降低物質的需求,不然在怎樣談大道理,對於小人物而言一點用也沒有。例如印度已經民主很多年,但他們的人民在痛苦中,還需要什麼文明。

 

提醒自己,也提醒你。多一份愛,少一份慾望。德蕾莎修女說過「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