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了張愛玲的半生緣跟電視上林心如曾經演出的情節差異性很大。張愛玲的半生緣》不似電視劇般為了求動作、劇情張力,情感是比較外露的。也就是張愛玲的小說,人物那種心理的層次是比較高的,往往都是內心打轉。另外張愛玲的淒冷感覺也是比較難以表現。

半生緣》裡面的人物都不幸福,就像主角曼楨跟世均不幸福,配角也不幸福。雖然他們都有過一段美好的愛情,但愛情就是這樣在錯的時間相愛,其實他們都忘不了對方,即使經歷過十幾年,心理都明白對方才是唯一,卻是「我們回不去了」。翠芝喜歡的是叔惠,為了他願意跟一鵬解除婚約,但卻又因為身分問題,只能將這段感情放在心中。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姐姐親手葬送妹妹的幸福感到非常不解,但其實在古代只是因為資訊封閉,所以掩蓋許多可怕的事情。對於張愛玲的身世,我們都了解他是在舊世族下生活過,在舊時代裡面的人性是充滿醜陋在裡頭,那些見不得人的事情,全都被封閉起來。也就是這個因素才能讓張愛玲寫出這種很細微的人性表現,有愛情,有親情。

我覺得曼楨是個滿好的女孩子,我說的滿好是很人性,不是一般小說女主角一定要很美,在文中曼楨是普通,其實很善良的女孩。而且他不像世均那樣軟弱,有時候她能堅強面對打擊,為了顧及家而犧牲許多。世均也許是因為看慣父母那輩的爭執,個性其實不好強,很溫和,就像後面工作也只安分守己不求要升多大的職。但當他在跟曼楨交往時,為了減輕曼楨家庭經濟負擔,願意回到他不想回去的家,去繼承皮貨店。只是誰也沒想到這個決定卻大大影響彼此的未來。

一個決定成了上帝開的可笑的玩笑,在雙方家長的隱瞞說謊下,信任開始瓦解。你說曼璐真的有那麼十惡不赦嗎?其實也只是因為面子關係,當初就是因為她的脾氣比較不好,才從舞女淪為妓女。也因為這樣在母親面前逞強,嫁給祝鴻才,其實她有想要安分過日子,所以不管祝鴻才當時落魄,並沒有發大財,就願意委身給他。只是當男人一有錢,麻煩可多。重點是當初並非真的有正式結婚資格。在願意犯重婚罪的狀況下,我覺得曼璐也是有心在家庭上。但可憐的人,卻為了生不出孩子,葬送自己妹妹的未來。在要做這件事情,她曾經猶豫過。也覺得這是瘋子才做的事,但逼極了,什麼事都願意鋌而走險。

在裡面看的出張愛玲對窮人是充滿好感的,當曼楨在醫院遇到金花,在他們的幫忙下逃脫出來。張愛玲說到窮人的同情心不像有錢人是需要顧忌的。因為同樣在為生活所苦,更能理解痛苦的人。有錢人在裡面不會好過,他們在為錢過活,所以鉤心鬥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