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這本書好厚喔

讓我從晚上看到天亮

 

其實北韓就我們現在的能力了解內部的管道是很困難的

因為一般觀光客還是政府人員去到北韓都是被限制的

所以故事裡都是由脫北者(탈북자)所講述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花錢裝那外國台

就有機會看脫北者怎麼逃的特集

非常怵目驚心

網路上也有放(但我要在找一下)

 

作者寫的不可能是多深入北韓的全貌

但是卻是能讓我們一窺北韓人的生活史

 

對於脫北者的心境是很複雜的

因為生活在共產社會

對資本社會能否適應是個問題

一定可能有所不習慣跟破滅之處

但自身又是痛恨之下才逃離

那種交錯

也造成作者書寫的困難

一定要更保持中立寫


談論故事的人物

以六位為主角

從他們的身分我才知道原來北韓也有畫階級制度

我的感想是階級制度是造成社會不進步

因為有才能的人被打壓

可是在共產社會階級制度也是騙人

被抹黑就被打下去

 

但是這種階級  就是有汙點的血 很好玩(大誤)

一般我們是用家族來想  但是原來配偶不算

也就是爸爸萬一被有罪時  媽媽因為是無血緣  所以可能只是被逼離婚

但小孩卻因為有血緣 將來生活很辛苦

 

不過我必須說一個家庭是很奇怪的組成

因為北韓的經濟是越來越差

所以原本爸媽兩個人原本都是要工作的

當國家沒辦法  於是媽媽的工作就會沒了(可能是女工  還有宣揚領導人的優秀之類的工作)

媽媽沒有工作  可是一個人養不了全家

於是媽媽就要想辦法

比較深受洗腦的人  可能就很痛苦

因為他們不會偷 搶  只能撿草 樹皮

最後死的比較早

而爸爸的角色  從原本還有錢到最後是每天做白工(對於男性 我認為這也沒辦法 因為還被控制)

所以雖然還是父權社會  但生計都是女性再想辦法 養全家

所以脫北者女性比較多  也是這個部分因素

可是不管爸爸這個角色好不好(會不會外遇還是家暴)  離婚  小孩一定歸爸爸

這也是我覺得悲哀的地方

 

女性出賣身體也不意外

雖然國家政策不准

可是還是有私自

甚至有人賣自己去當中國的朝鮮人的老婆(也有不是朝鮮人的買)

這種很慘

因為你是不用付錢 也就是娶老婆的錢被中間人(掮客)拿走 當付逃亡費

可是你的身分不合法(中國不給他們一個難民身分)

小孩生下來也不能上課

於是男方很可能是老男人還是身體有點問題的人

如果疼你還好  可是有些是拿來當奴隸會毒打等  反正不怕你逃走

萬一中國想要跟北韓表示盟友關係 就會努力揪出這些人

所以下場很慘

 

還有在日的朝鮮人回北韓

居然也不是很好過

反正看完整本  我有太多太多的心情很想敘述這樣的生活是什麼啥生活阿

讓我無法一口氣看完

須要看一下後 去看別的娛樂片 調緩心情

 

我讀時以為美蘭跟俊相的故事是車勝元演的電影

但原來電影國境的南邊又是講別的故事

而且車勝元演的角色的心境更複雜吧

反正先寫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