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力:效率最高載入式閱讀整理術

這本書今天在高鐵上很順利就看完了(12/10)

作者的另外兩本

A6全能筆記術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也都讀過

但這本書讀起來最有同感


我忘記最後是怎麼挑到這本書

對這本書沒有很多印象


在讀到一半時翻後面版權頁

發現賣了一年還在初版


書的內容可能還不夠多 

所以讀者覺得不想買 

不過跟作者其他本書比 

我覺得水準不低 

可能出版社不太打吧

我想不起來去年強打的書是哪些

但博客來應該不要忽略這本書

因為書裡面作者還介紹博客來

畢竟能用超商取貨是台灣首創的


書的內容是以這樣的順序來介紹的

尋找→購買→閱讀→記錄→活用

這裡面的內容可以看出日本對書的重視跟台灣的差別


日本的出版業很發達

報紙也會有書的廣告(台灣則漸漸沒有書的廣告)

反正就是有關書的介紹的資訊  五花八門

作者認為可以先收集不用立刻買

所以就要做這個單子 也就是尋書單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備註 
       這裡可以寫購買日期 還是書是哪一種
       
       

日本分單行本   文庫   新書  雜誌跟其它不過台灣的書又不像日本的這樣複雜

而書會以編碼順序 作者五十音順序排

而台灣基本還是以主題分區  比較不會出版社在分區(因為文庫區空間比較省 所以可以再分)

因此作者覺得有尋書單比較不會被其他資訊搞的沒買真正需要的書

這點對我來說沒效  哈哈  我每次在博客來先預設我要買什麼書  最後我還是不一定會買我原先想的書

不過日本絕版的很快

於是不是新書的很難買到

所以作者會先上網查一下有沒有庫存

另外作者有推薦這個網站(台灣這圖用好小 讓我認網址很困難)

新書地圖

http://shinshomap.info/

(作者認為這裏的專業書介紹比較多)

 

另外 書內容介紹的書 作者也會參考

把同一主題的書連結起來  作者稱「集線書(hub書)」 hub是指車輪的中心   hub airport也就是世界性的轉機機場

這招我本來就在作

 

自己的讀書筆記本 作者沒有建議用很專門的筆記本(日記式的記錄那種)

因為怕一段時間沒有記錄   空白頁太多 反而讓你失去想寫的動機

於是用一本簡單的筆記本  甚至一開始只寫一句話也沒關係

持續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在自己的筆記本  作者會貼別人的書評 這是一種互動

我知道博客來也有推(因為朋友有參加過 我才知道)

不過我沒參加過 因為自己花錢買書在自己blog評論  比較自在  現在覺得有對價關係的行為其實很有壓力

 

作者在作書摘 會依靠書籤

因為不是邊讀邊摘 而且可能同時讀好幾本  因為要轉換心情

所以一張是要貼讀的進度  一張是貼摘的進度

不過兩張的距離還是不能離太遠

 

而書寫的內容 作者形容是串燒式讀書筆記

日期 六位數標法 
 ●引用內容(頁碼)
感想 
 引用內容(頁碼)
感想 
 

在前面要用不同符號去區隔  引用還有感想

這套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也講的很清楚

寫摘錄比自己在整理成重點來的簡單  所以作者是覺得抄寫過 既能省事又能有印象

不過因為日本人寫讀書心得的網誌很多  所以作者覺得筆記本最好寫的是你原創的感想

那些你感同的思維可以不用寫  因為可以查的到

而且摘錄最好是不要寫太多 因為太多會阻礙你持續的決心

如果太多  也許是你剛讀完 所以情緒很多  可是過一段時間也許會覺得沒這麼棒 所以思緒沉澱後 還覺得棒 才是有價值的內容

 

作索引這招 其它書寫得更清楚  

反正靠索引查出是那本筆記本後

想重讀這本書 就靠這筆記本  而原書可以丟掉

 

p117 「向外由內進攻」把書看懂

作者提到書基本上由前往後讀一般是比較容易讀懂

可是有些書可能沒辦法  那麼就把書 分項目別還是章別寫讀書筆記  最後搞懂書

或者是專業書看不懂  先從看漫畫學XX  這種方式來進行

這招  今年我也用到

因為看不懂 偷看資優生的3條線筆記術  而用比較簡單的三條線筆記術:史上最強英語學習法(※貼心附贈 精美獨家版三條線筆記本) 攻略

反而覺得3條線這樣方法不錯

 

REF書是日垣隆  使えるレファ本150選 所創的

指的是地圖 統計 百科全書  年表  字典

這類參考書 在看書的時候很好用

不過百科全書很重

而日本的電子辭典有附這種

所以作者用casio來代替書本版的百科全書 http://casio.jp/exword/

而這種書 其實很多都可以算REF書

漫畫版 解說書 圖解版 文摘版 演講記錄  對談 大字版 現代譯文版

台灣這種書也很多

 

前面我說過作者並不會一次只讀一本書

所以隨處都有書也不意外

甚至有些人為了念書的方便  每個地方都放字典 讓自己查字比較方便

 

日本人用聽的很發達

我之前就也讀這本耳讀學習法:比「閱」讀更有效率的記憶法

也寫這個網站

這個作者就推薦一個網站

http://www.febe.jp/

立刻加入  不過免費的東西很少 基本上都要錢

 

不過這本書的文具有我不知道的

我不知道便利貼有整面是黏的

雖然商品我在亞馬遜看過  但我不知道是這樣的

然後作者很喜歡的書櫃 按此

好處是把還沒讀的書都可以放在這裡 然後這樣分隔比較不會抽一本  其它書都掉下來

不過重點是日本人 空間不多 所以基本上書不太保留

智慧型手機  不知道是我們台灣編輯愛台灣寫HTC還是這個作者很愛我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