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則報導 我還滿感動的

台灣還有這樣的地方

有機會要去找來逛一下

亞洲最南日文圖書館 池上一郎文庫慶10 

 

 

 

2011/1/17

|

作者:

|

點閱次數:904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本報屏東訊】位於屏東竹田火車站的「池上一郎文庫」,被喻為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每年到此造訪的日籍遊客相當多。昨天適逢池上一郎百歲誕辰及文庫成立十周年,許多日本人專程探訪這座特別的書庫,其中來自橫濱的枝厚,十年前無意中聽到池上一郎的故事後,深受感動的他,年年來台當圖書館義工。


池上一郎是二次大戰期間派駐屏東縣竹田鄉野戰病院(現今竹田國小)的軍醫,與居民建立深厚情誼,西元二○○一年,當時九十歲的他特地來台捐書,在竹田成立文庫,沒有想到返日後即往生,文庫卻延續十年之久,且成為日人造訪最多的據點,更有日本人形容「池上文庫」是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

「這是池上一郎最後的心願」,館長曾貴珍表示,雖然池上一郎在竹田停留的時間不長,但是竹田人的濃濃人情味,卻讓他掛念,常常叨念著「竹田是我的第二故鄉」,於是留學生劉耀祖促成下,池上一郎在他「第二故鄉」捐出畢生珍藏的日文書籍。

昨天是池上一郎百歲生日、也是文庫成立十周年,前往竹田車站的台日民眾相當多,除了老一輩的日本人外,還有年輕的日本遊客造訪。

「我很感動,所以我每年都來」,來自日本橫濱的枝厚先生強調,「池上一郎在日本並非名人,但是他卻因為台日情誼,把自己畢生珍藏的書籍留在台灣,特別的是,台灣人仍真誠地完成一個老朋友的心願」。

枝厚為了這段感動的故事,每年此時就會到圖書館當義工,整理文庫的藏書,十年不輟。

館長曾貴珍表示,「像枝厚這樣的台日義工,就有二十多人」,今年適逢文庫十周年,枝厚還在自己的名片上簡單畫上文庫的外觀,成了真正的行銷義工。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諮商組長張月環昨天也帶著學生來當義工,她說來到這裡才更能理解,上一代受過日本教育的人,來此尋找童年的記憶的心情,「池上一郎文庫連結上一代人的記憶,也因此成了台日交流的熱門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