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完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全彩圖解 工作、生活、理財、時間管理一本通這本書後,因為背單字對學外文很重要。所以除了上一篇網誌提到的單字簿(作法按此)

我想還是多利用單字卡(書的134頁)


其實我真的沒在思考單字卡的問題

然後我當剛剛才頓悟單字卡的索引為何大多是3個

以科學來說(一般學語言的書有提過)

記憶是會消失

所以假設今天是一組A 昨天是一組B 上星期是一組C(就是三個索引的註明)

只是這個一組單字量要多少呢

我不記得以前看的數字

只是講一下前幾天看的語言天才的腦內革命—日常流行語篇 (附學習光碟一片) 這本是認為5個

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全彩圖解 工作、生活、理財、時間管理一本通作者Ada寫七個

其實我想應該多一個少一個是沒差

而是太多反效果 不用強求太多

反正記單字這種事是積少成多

但是語言天才的腦內革命—日常流行語篇 (附學習光碟一片)這本書認為記誦過程要把單字例句念16次

書是說16次有效果(這個就要做實驗看看)



不過Ada並沒有說他怎麼處理背過的單字卡

但我卻是在看這本書的時候

思考起這個問題


因為一但製作出龐大的單字卡量

功用還真的不少


所以我想到的不是一串串原有的方式保存

而是用成一本簿子


第一  如果懶得再動手  就是用現有市售的名片簿來裝(但建議是活頁式)

不過價格有點貴

加上你做的單字卡的大小(不知道是多大)

也許是比名片小  這樣空間會不會比較浪費

所以我就突然想到  以前有集郵冊 也有賣活頁

那種也許比較適合Ada式的單字卡

(不過現在這種集郵冊還容易買嗎  我突然發現我很久沒看到這種東西)


第二是 自己動手設計單字卡的收納

但這個想法比較是瘋子的想法

也就是找活頁紙(不過沒有寫東西的話  其實有用過的紙也沒差)

透明的部分

我想 則是用包裝東西的透明紙可以裁來用

有些辦卡片的套子  也可以用

(不過這種一口氣能做的透明廢棄物 也不多)

但是自己做的好處是

單字卡的大小 你不一定是設計為名片規格

自己作的收納卻能大小剛好

而且收納紙張的大小 數量都可以自己設計


但我認為是用活頁式來裝而不是單純黏死在紙上

因為你的單字卡可以做個調整

成為你的自編字典


字典的順序你自己決定

看你要做字母順序  的一般字典

還是要分類字典

還是單純你背的單字課本做個順序

這都是成為記錄你背過的單字的依據

如何學好外語:外語學習成功策略說過可以寫外語學習日記

而這字典  就是幫助寫這日記的很好素材




上面想的是單字卡的安身之地

但是單純單字卡也可以思考很多


懶得作市面上也很多

如果是照書作

則是134頁A4的方法


但是接下去137頁掛號執據

如果我們不作138頁那種單字本

一樣改成單字卡也是可以


因為掛號執據的厚度 是有的

所以經得起被折磨

如果愛美的人可以把有字那面折起來不被看見

但如果你沒有這麼在意

我認為拿粗一點的  白板筆 馬克筆

把單字寫在有字的那面 其實也不會混淆你的單字拼音

(不過比較不好秀給人家看吧 但是自己用也沒這麼計較美醜)




上面就是暫時讀這本書對單字卡的想法

不過題外話

每次看到這本[MUJI 無印良品]再生紙週刊誌漫畫記事本/A5/迷你/88頁

我都覺得可以拿來寫記單字的本子

不過空白處很大 我捨不得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