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一個紅衛兵的自白》,從一開始的不懂到結束的悽涼。作者採用的是反省的自述,用著全知的角度看待以往的事物。我的確進入到他告訴我們那一時代,毛主席的旋風跟信仰。好像你不是瘋子,其他人也不是正常人。可是結尾讓我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或許是政治壓力讓他不得寫太多後續,又或者當夢的泡泡刺破,人民的確無法反映,當然落寞的閉幕。

一開始我就懷抱著想要了解當時環境而閱讀此書,但畢竟這是個人自白,而非史書,我能了解的文革知識還是不多。這讓我想到百姓就是百姓,好比戰爭下人民依舊是為生活而努力,除非你是士兵。作者寫著自己是紅衛兵的事情,寫著自己搞過怎樣的活動,但反觀他媽媽還有鄰居,不就還是平凡的人,溫飽比動亂來得重要,吃不飽還能做什麼。搞革命當然可以套上許多方式詮釋,在這裡作者是用英雄論,他分析歷史傳統教育或多或少都有上一代向下一代炫燿豐功偉業,於是「長征隊」是宣言紅衛兵也是英雄好漢。也就是這樣想成霸自己的偉業,他們為了當紅衛兵瘋了。

文中說他的同學王文琪一開始是個為升學努力的人,因為紅衛兵的制度讓教育扭曲,甚至為了當上紅衛兵,他出賣自己父親。他的出賣是不能理解的,為了前途出賣身邊人,尤其是自己的親人。當然作者同情王文琪,不過同情不能安慰什麼。王文琪他明明良心不安,但是他找不到宣洩的管道,的確他用過砸玻璃等等暴力手段,去發洩自己情緒,但以暴去得到安撫是不可能的。逃避去讀毛語錄,更不可能有醫療效果。親人的不諒解,朋友的失去,讓一個人的內心是徹底變形。該怎麼說,王文琪在紅衛兵一次查倉庫穿上旗袍,我知道在他們性壓抑情況下,穿上女裝也許是一種好奇,甚至是踏禁區的感覺。不過,你對性有壓抑,別人同樣如此。同伴對於穿上女裝的他,是快要強暴這個人的對待,說這些人錯嗎?其實也沒太大的錯。這本來就是顛倒的時代,將男性跟女性的性別統一用中性。青春毛燥的小夥子,像似真的有女性可以搶奪,爭的在不制止肯定出人命。很可笑吧!一個男性女扮,就讓性渴望的男性有了雄風,像生物本能去展耀自己的強大。我相信這件事對他的傷害一定很大,傻眼看著同伴的對待。最後連作者都像嘲笑的認為你是女的,還真成婊子。可惜作者不能明白,就這樣讓王文琪世界只有恨。滿心都是恨的因,就起源當上紅衛兵。他想跟大家一樣當上紅衛兵,站在同一地位,卻用錯手段。當你破壞了倫理體系,你也別想得到倫理體系。王文琪的下場很慘,強暴未遂殺死人後再強暴,被判死刑槍斃。

拉回我說的作者分析革命,紅衛兵為了表現革命性,他們努力表現優秀可貴,但在歷史的哈哈鏡,看到的是唐吉珂德式,野蠻醜陋的。因為他們手段是毀壞,破壞。想要破四舊、想要打倒階級,這都不是容易的,也許建立毛主席的信仰,讓他們精神有了寄託,好行動。不過信仰某人、崇拜某人,都帶有虛偽性質。看看故事中極大篇幅講述他參與「大串聯」的過程,成千上萬的紅衛兵去北京的因素很多,但最好的理由是我們心疼毛主席,我們要讓毛主席知道紅衛兵與他同在。實際上這是免費旅遊,大陸那麼大,一趟旅遊可以省吃住行費用,是人都想走一趟。這樣分析紅衛兵,也為非人性的行為找到是人性的內心。

作者在大串聯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事,我講感動的。作者在過程中有遇到沒有私心的人,給予作者的幫助,甚至是生命的份量。那位不知道名字的走資派姐姐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明明是被紅衛兵打壓的人,甚至性命都沒有安穩的一天,他卻幫助了身為紅衛兵的作者。照顧作者、為他被蜂螫、替他打理一切,回家旅費、父親電報、兩顆解渴用的柚子。這行為真的是親人才有可能做到,可惜就這樣沒下落。

「性」也是作者論述的重點,我前面說到性別在那個年代,沒有男性女性之分,只有中性。名義上是這樣講,不過性不是這樣好掩飾掉,這裡面就有很多可以舉的例子,雖然作者曾跟一個女性,整個人貼在一起胸對胸,一段車程,沒有起生理反應。但其實作者內心還是浮現性的畫面。對於性的壓抑,最慘忍的是一對情侶,雙方父母都認可的情況,他們下鄉,幽會被人知道,兩個人像是衣服寫「紅字」被輿論攻擊,最後女性精神分裂,成了植物人。男性在人性不信任下,隔絕外界連絡,卻遇到一個聖母般女性,解救沒有活下去理由的他。可惜再度被人所發現,聖母還是出賣他,他憤而殺死聖母,最後被判死刑。這對現在社會來說,兩情相悅的人有如此下場是很荒謬的。雙方父母都認可的情侶,憑什麼要你們這些外人指指點點。還好這只是十年文革,要是這樣禁欲還有迫害下去,大陸人口決不像現在這樣多。

最後其實我是很佩服作者的,因為在裡面作者絕對不是完美好人,他有私心,會動歪腦筋保障自己。我不會去同情作者,因為他有求生的本事。我會同情的是大時代,大時代裡底層老百姓。被政府搞的花樣弄得為了自保,做了些自己良心不安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