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茅盾〈春蠶〉

這個故事,敘述老通寶一家的生活。故事表現出新時代的建立,其實不只新時代的人痛苦,舊時代的人更痛苦。第一是他們不懂時代已經改變,從以前到現在可以生活的模式,為什麼都不見了?第二是他們的權益已經無法發聲。我們會稱這種事業為黃昏事業,不過不是裡面的人不求進步,好比老通寶買了洋種繭,還買了大量的青葉,可是結果卻只是負債更多。我在看這個時,是想到李喬《寒夜三部曲》彭家不也是在生活中,因為屬於基層,想要多點收入進來,卻越來越苦。這是時代的錯嗎?我覺得很難給的答案。說知識就是力量,但知識份子卻很多是苦悶的。但一方面也要為老通寶他們生活單純感到鼓掌,因為雖然他們窮的要死,吃不飽、衣服半舊,但堅信只要蠶花熟了,這種生活就會解脫。可是目前上卻有不少人,想要的太多,然後走火入魔。又好比直銷新聞,凸顯為了錢,道德良知都丟棄。這樣勤奮踏實生活,才是真的敬佩。

而這篇還提到一些風土名情,裡面用了許多方言。地方迷信也有,像用大蒜卜、蠶花,感覺就十分稀奇。大蒜卜的最後是靈驗的,雖然他們的繭結很多,卻沒有買主。這也是讀描述地方文學的樂趣,可以看到以前不知道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