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之夭夭》是採自詩經裡的句子。這本《桃之夭夭》如同書皮寫的這是王安憶的戲夢人生。時代背景在書中並不顯得重要,抗戰、勝利、內戰、解放,好像人生那麼長,幾年過去如雲煙,日子就這樣過來了。故事是從郁曉秋的母親笑明明開始寫起。也許就是有演員母親才讓她的生活是不平凡中的平凡。郁曉秋的一生最後還是像個平凡女子一樣。笑明明和郁子涵相識是因為笑明明在蘇州演戲時,住在郁家租給戲團的緣故。笑明明和郁子涵最後來是結婚了。卻在幾年後郁子涵因貪污和玩弄女性進了監獄。郁曉秋卻是郁子涵進監獄才生下的,於是父親是誰?成了她被非議的話題。沒有人喜歡她。餘姚女人不滿她,她的哥哥打她的時候,不動聲色,出手就是一下,不算重但挺狠的。她的姐姐則對她不理不睬。笑明明也不喜歡她,「不喜歡她的伶牙俐齒,不喜歡她的活潑,不喜歡她勻稱柔軟的骨骼,不喜歡她笑起來有一種媚。她忍不住就要罵她和打她。」這樣成為出氣筒的郁曉秋,有她生存的法則。從小就知道怎樣混在弄堂裡,表演、出奇不意的辭令和小把戲。在郁曉秋青春時期,因為她的生氣,觸動男同學的簡單的肉欲。給她取了個「貓眼」的綽號。老師也對她側目而視,儘管她舞跳得好,鼓打得棒,最後也把她排斥在腰鼓隊外,不能參加建國二十周年大慶遊行。

下鄉勞動時,她與同學何民偉爲大家燒飯,在這個時刻郁曉秋彼此被性格吸引,無關性別。很要好,但「沒拉過手」。畢業分配時,兩人想一同去江西或安徽插隊,卻遭到家長阻撓,分處兩地。終於最後兩人都能以「病退」回滬,終於距離只差幾個巷口,分配到不同街道工廠,感情升溫親熱之後。家長不再硬性反對,同意他們結婚。可是,因為不辦成新房等等因素,命運作弄下,何民偉在此時認識另一個姑娘,帶著逃避心態想趕快結婚而跟郁曉秋分手。郁曉秋哭著說何民偉「你沒有良心」「你會後悔」的話,卻沒用「我都和你那樣了」來要挾他,獨自承受著痛苦。在同時,郁曉秋的哥哥被捕,姐姐因生產不幸病逝,郁曉秋代替姐姐照顧小孩,而在雙方家長同意下,郁曉秋最後嫁給自己的姐夫,原本以為不是幸福的婚姻,其實最後如同詩經的桃之夭夭,宜室宜家。原本那樣讓人遐想的感覺,最後跟農婦一樣。

身為書中主要人物郁曉秋,王安憶給了她非常樂觀的信念,遇到不好的事,郁曉秋也能以擇善面對。應該說郁曉秋有演員的天份,她知道別人想要什麼,很懂得如何打好人際關係,

原本以為笑明明對郁曉秋真的冷酷無情,畢竟郁曉秋可以說是笑明明失意的代表。看她打郁曉秋的樣子,看不出來她其實很在意,直到笑明明替郁曉秋想辦法用回滬,才了解她只是不說而已。說真的很傳統女性的,雖然當演員,看似華麗,懂得該守怎樣分寸。對於小孩,她其實有在關心,只是演員看過太多百態,所以她不說,卻也懂得郁曉秋才能打理家。想辦法靠關係讓郁曉秋回來,也讓郁曉秋決定自己和何小勇婚姻。最後更讓郁曉秋嫁給姐夫。我覺得好像也沒什麼不對。本來就是讓孩子去做想做的事,畢竟她自己也是這樣有跌跌撞撞的走她的人生。她有養家,雖然給的愛不夠,但要叫那時代的這樣身分的母親給什麼?

郁曉秋的兄姐,說真的有點不太懂哥哥。為了自身當初可以燒掉穿舊式衣服的照片,批判自己的母親,因為冷酷無情,到最後被捕。雖然因為年少缺乏父母愛,對於親情缺乏可以理解,但在被捕時,母親的哭泣卻毫不在乎,

何民偉,這個初戀情人,沒想到就這樣斷了。在一開始何民偉我還覺得挺有心的,其實不是因為性別,而是因為個性吸引。但長大了,帶有點反叛心態,就這樣跟郁曉秋越走越近。因為害怕跟厭煩而跟另一個女的在一起。我在想愛是這樣可以被取代性嗎?當年這樣的努力,就只是過去嗎?跟這女孩的結婚就等於跟郁曉秋結婚嗎?

一直要讀王安憶的作品卻還沒有讀,會挑這本書是因為書皮寫說這是為了向王安憶以前寫的女孩感傷致意。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感覺到王安憶用筆細膩。總覺得郁曉秋不是真實人物,這樣樂觀到了極點。欺騙自己也不是這樣吧!被別人排擠,總該有失落等等,但卻沒有這樣的描寫。也許是沒有讀過她其他的作品吧!感覺不出為何致意?是因為夠樂觀嗎?有幸福結尾?還是?就先不猜測,我只是覺得郁曉秋其實真正幸福不多,她之前所謂的幸福都是靠自己努力闖出來的。說難聽點,愛她的人太少了。又因為社會這樣,同伴其實都是生疏的。又為自己的長相,帶給人太多遐想。男的愛慕,女的忌妒。因為如此,幾次這樣失去朋友就因為姊妹們的吃醋。何小勇對她,讓人感到滿足點,卻放下著轉折。讓她嫁給自己的姐夫,但也罷,也罷。人生何必要太強求什麼?這樣相夫教子,就是幸福的一種。而且沒有長輩的壓力,彼此這樣扶持,也是有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