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大陸小說常常在生動流暢的情節下,充滿黑色諷刺幽默的風格。在看《老張的哲學》時,第一眼你就知道是在寫老張的故事。但這個老張不是像我們一般想像老張是個好人,他其實非常老奸巨猾,在開宗的第一段就寫到「錢本位而三位一體」。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老張他做什麼都會用一大堆的藉口跟理由堂塞他的正當性。舉例來說因為錢最大,所以平常信仰回教,因為羊肉比豬肉便宜。當羊肉跟豬肉一樣貴時,他就信仰佛教,因為吃素。請客為什麼是信仰耶穌教,因為這樣只要請人喝茶就好。所以在文中處處充滿這樣為了錢而提出人生哲學。也就是在這樣的社會下,人心是非常狡詐的。例如文中一個配角藍小山,他滿口西方的心理學跟教育學。藉由這看似高深的知識涵養,取信於人,騙人別人的錢,手上的存款單,一本也不是自己,當然王德也被他所騙。也可以說是藍小山的哲學。

老張跟自己老婆的感情變淡,於是在李應的叔父又還不出錢來,逼著李靜必須嫁給他。在這個點上,李靜明明愛的是王德,卻又因為沒錢只能無奈下嫁。李靜跟王德這種現代自由戀愛其實衝擊的是老一輩父母媒妁之言觀念的人,在文中說到李靜有個姑母,也就是趙姑母。趙姑母對於一切社會道德,家庭綱紀,很有正氣跟自尊的說她是好婦人,好中國婦人!又是個黑色幽默。所以極反對李靜跟王德的往來,在最後的地方,對於李靜沒有嫁給老張的態度是「李靜是個沒廉恥的女孩子,臨嫁逃走的。」李靜在文中沒有自己的立場可以表示,她完全是個附屬品。沒辦法跟王德結婚,也沒辦法接受藍小山的愛情。如果說她的是那朵花,應該說還沒盛開就凋落。只能自己默默死去。王德卻沒這樣悲慘,雖然他沒辦法娶李靜,因為剛好精神崩潰幾天,但他最後卻是娶了個陳姑娘,在父親死後接棒當家,還有個肥胖的兒子。也許這不是王德想要的人生,他的抱負跟理想愛情都沒了,只能乖乖當父母的奴隸,但究當時觀念看來王德也算是個有福報的人。

李應的叔父其實是個好的老人家,但在這樣的社會是生存不下去的。在他懊悔的一段話中,他知道好人必須堅強,才能跟惡人鬥。錢不是年輕時就可以亂花,也不可以茍得。在解除那欠老張的經濟壓力下,可以讓李應出去打拼,李靜在身邊的心願達成,安祥死去。這裡的老人不似其他人的古板,他是很開通,想很多的人。

《老張的哲學》裡面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念,那些新新舊舊觀念的衝擊,正是那時北京城裡小百姓的寫照。另外老舍在裡面用了許多北京話,需要旁邊注釋的說明才能理解,但整體來說卻又通順的非常好理解。一點也不稀奇的故事,卻有讓人感觸許多。愛情在當時像是個禁忌,沒有人可以談愛。談愛的下場一定是不能在一起。不管你的想法多先進,總是被守舊的力量給纏繞住。

相關閱讀:
1.駱駝祥子
2.四世同堂
3.茶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