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童《我的帝王生涯》
蘇童用著第一人稱敘述著整個故事。在自序中他說到不希望讀者當歷史小說讀,在我的理解是他講的整個故事中的皇帝是集合他所看到的各種人性。在用白描的手法中,隱喻了許多事物。我自己讀完其實沒有很喜歡這部小說,雖然這是杜撰歷史題材的小說,但我總覺得在文字上淺白的沒有歷史味道。其人物的思想也沒有沉穩到哪,只是靠著隱喻才增加內容豐富性。

我猜蘇童用偽自傳寫這部小說,主要表達的是歷史上多少昏君都是這樣不自知,這樣寫法讓讀者用深入主角心理世界,也許會讓我們多少諒解,至少我第一次讀就沒有這樣感覺到端白的壞。故事中男主角很喜歡鳥,鳥代表一種希望。端白其實很想離開皇宮。在兩個女人的輔佐朝政下,端白沒有空間去說話,於是他玩,如同歷史人物中昏君玩他能玩的,像蛆蛆。這樣的端白碰上了同樣愛鳥的蕙妃,但一個民間女子抵抗不了權貴人家鬥爭,上面的太后跟母后不認可,就算擁有皇上的愛,我也不認為是幸福,雖然太監認為擁有皇上的愛最幸福。當蕙妃懷孕時,不敢張揚,害怕被毒害,最後生的孩子還被掉包成狐狸,用來譏諷蕙妃是狐仙誘惑皇上。這樣的一個女子最後淪落妓院,還走投無路只能賣皇上寫的情詩,其悲慘性可見一番。雖然說加害蕙妃的那些女人也都沒好下場,還可笑他們的愚昧性。像菡妃以為懷了龍子在國家毀滅時,龍子還有地位性嗎?最後跑去冷宮被人活活踩死。

蘇童故意要去製造端白的昏庸,於是端白很愛說殺,只要他看不滿,反抗他的能殺就殺。顯示端白的冷酷。覺空提的論語,可以知道論語象徵名君應該知道的治國之道,但這本輪與最後還是沒讀完,也許就這樣一輩子讀完論語,端白才能真正明白,因為我實在不認為端白在落魄後,當上走索藝人就懂,他的心境的確開闊些,但當年做的錯事就明白嗎?走索讓端白像隻鳥一樣,因為高高的只靠條線,其實真像走在空中,雙手的張開更讓他認為有翅膀。端白還會常常夢到白色的小鬼,但最後我們了解到小鬼是端白內心的慾望,中間有權慾、情慾的渴望,不過當他歸隱時這些問題都不在。

另外孫信這個瘋子,老愛說變國就要滅亡了,這樣的預言並不是假的,孫信每次說的話都是重點,也就是故事中端白要做的錯事,國家滅亡的原因。一個國家的失敗,不是單一原因造成,它一定要一錯再錯。孟夫人這樣的母后,很妙。他是豆腐店出身,因此他說的話很粗俗,雖然他這樣掌握端白,但很明顯是為人父母心,想讓孩子登上皇子是當然,不能讓端白失去皇位更是肯定。皇甫夫人更是奇怪人物,他故意宣布端白為皇子,不是端文,是出自報復。他想玩弄大家一次,讓男人知道她不是好惹的。可是身為最高地位的人,其容忍心、體諒心都沒有,這國家會滅也不是端白一人之錯。拿書裡一句話來說,法律是人定的。也就是在這個社會一切都是人為的,當這個國家滅亡也是人為的。道德標準是我們訂製的,所以我們才能去反省端白的錯,如果我們創造的社會不認為這是錯的,那麼我們根本不會察覺到。我對於燕郎這個人物是有點疑惑的,其實以整本書他的表現,我看得出燕郎對端白是忠心耿耿,但在宮中時,我一度以為燕郎他是貪富所以巴著端白,在最後流浪時,他仍跟隨端白,才讓我了解他部分的癡。可故事除了端白,沒有個人是好下場,這也真讓人不捨,我有種認為端白也一起死那就算了,但為什麼獨留端白。

蘇童在課本是放在先鋒小說之後,其實就不論用什麼文學名詞去灌在蘇童身上,其實就大方向來看,新一代的作家就是想辦法突破當時文革帶給中國的影響,好比說樣板戲這樣僵化戲劇。文學也是這樣,好像一種毛體,大家都給這樣走,在蘇童、余華等這一代,他們在解構這樣的毛病。終於不用看到什麼都是黨的力量、黨的英明。他們的實驗性很強,雖然我在讀這一本書的感想,對它的評價還好,但以意義上蘇童的作品的可讀性我還是認為很高。因為在這樣勇於解構歷史,才能讓藝術性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