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大爸爸寫給我的日本史

這本書撇去日本歷史

單究史觀跟我很相近

我也是覺得教科書教的只是執政者的歷史

當地人的想法 時間久了 如果沒有流傳 其實都不會被知道

要我來說

像釣魚台的爭議 竹島的爭議

我本來就覺得變成是政治 不是歷史了

因為「國」這概念

以前並沒有這麼濃厚(詞窮 讓我用濃厚來講)

所以中日台的來往

平常人家 我自己讀的故事 我不覺得有這麼強烈強調我是哪一國

應該說哪裡有錢就哪裡去做生意 換句人家說的商人無國論

 

現在韓國綜藝節目談自己有五千年歷史相關主題時

有些大陸網友在那邊嘲弄時

我的感覺就不是很好

不可否認韓國人有吹捧自己習慣

而現今真的能當證據印象是兩千多年前的文書

雖然還相差很多但

但嘲弄他們是因為以前舊的中國為中心的史觀

所以覺得中國還在那邊教一中的錯誤觀念的人 不覺得應該也覺得相同背景的我們

在國共以前 是否也有錯誤的史觀呢

不是全盤否認

而是我們不是歷史專學  所以歷史的正確性不是我們來認定

而是我們從以前的事件學來 不犯同樣的錯

這才是學歷史

 

以前我們歷史老師有說學歷史是學思考

所以很愛考問答思考題

反正我雖然歷史成績沒有很差

但我總覺得史觀還是我大學才有建立

 

反正很有趣

這幾天會把另一本東大爸爸寫給我的日本近現代史

也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