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猛40國語言習得法

這一本是在圖書館借的書

出版是1996年 日本是94年出版的樣子

算是有一點年紀的書

作者是日本人

讀完有種啊 原來這種學習法是這先生帶起的

 

因為是絕版書

不然我應該會建議買的

不過我是定位在入門書

就是你剛想學語言 還不知道方法

如果你有概念 其實這本書就普通

 

作者是已經成人才寫自己的經歷

所以寫的求學算有點久遠

他當年學習是靠這個

20130925_180404

日本nhk廣播的外語教學

就是給國中生學的

但沒想到那年代給國中生聽是一大早五點播

接著靠nhk其它外語節目學德語等  

 

插個題外感想

我覺得在日本學東西好方便

nhk是有廣播跟教育電視台在教學

對比

廣播 台灣是   教育廣播電台

電視  台灣是 華視教育台

看似很好 http://realner.ner.gov.tw/default.php 看起來可以學很多語言

但仔細比較就不一樣

資源分配的不均勻

日本是會兩三年翻修一次每種教材

但台灣 除了日文英文一直出新的

其它真的 我會說看奇蹟 越南話有比較新

很多語言 其實除了特定敦煌書局買的到  很多絕版書跟一般書店看不到 網路書店也買不到

而且語言教法 因為年代也會有稍稍改變 不一定很死板

像韓語 姊姊我哈韓也有十多年了 當年的教材到現在還在播

課本又貴的很可怕  林教授講的話 也挺讓人想睡 所以當初第一本好幾課 我聽過不知道幾遍都吸收不進我腦袋

課本的單字程度在一個初級左右 所以你只能文法到中高級 但單字還不行

電視 如空大的也很多也是播很多年了

而就我觀察日本就不會這樣播這種久 不知道預算是怎樣編

但一個語言也不是讓你學到高級 我看韓語跟中文 也是差不多中級結束  真正的高級靠自己 但至少盡到推廣跟學習的目標

 

超猛40國語言習得法的作者就是靠當年的教育廣播

一直聽到發音很好

而原來他也是我自己目前看 學英文 荒廢的人先買國中練習本最早的人

主要是練習本(測驗本) 一本都還不算很厚 可以很快有個短期效果

 

積少成多 這個方法也很基礎

但他認為單字卡的做法 他贊成 但不要讓自己腦子可以是記得自己單字卡順序而不是真的記住單字

 

語系學習也很重要

相近的語系 記單字等等 也很多相似

還有使用語言的思考方向

他也整理了一些表格 但需要的人自己看  基本上不是一定要知道的

 

但後面介紹一堆國家語言 我覺得好像西方語言學習書一樣

我是不會細看 因為等你有興趣吧 不然看了也記不起來 而且你也不知道你音調念對不對

就像我看不懂他在標韓文的謝謝是什麼 反正我還是看韓國字念就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