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有人提出問題「怎麼挑單字書」

這個問題我本來就想寫 因為我寫書的感想都是當下寫

但書好不好其實是個比較級

所以趁這機會 把回答寫個詳細 又能少打一些字

我自己對單字書的想法

必須要跟字典拉進來談一下

你們有想過單字書跟字典的差異

雖然我都是照書的出版書名來叫 但實質上我還是有觀點上的不同

我來說一下我自己的定義

所謂的單字書可以很簡單

好比韓語單字 外加中文解釋 這就叫單字書

因為單字書是讓你背單字

 

但字典應該有解釋才叫字典

不過現在很多以為羅列很多單字就叫字典

但我會覺得那是單字書 

接著我會看編得怎樣才決定 這本字典好不好

因為如果他還有分類的話 我至少可以歸類成分類字典

不過還只是按照字母排 我就覺得普通掉了

這本韓中常用語詞典 博客來沒有預覽頁 但我印象好像這本就編的很簡單

所以我內心就不會推薦這本 因為有些單字書還能贏過這種簡單字典 這種書很多 不想一一列舉

 

單字書在我定義是能幫助背單字 就是單字書

但現在不景氣 

挑單字書謹慎一點 會感覺比較物超所值

這樣簡單編只有韓文單字跟中文解釋的單字書

它的好處是通勤族可以在通勤或者不想這麼花大腦時 做的時間利用

所以這種走向是輕巧 讓你背過就能丟

舉例像語言鳥文化 雅典韓研所出的就很小本 就是這樣感覺


但如果你不是這種用途 是要在家用

這樣單字書不覺得字典還比較好,所以進一步去看編的例句怎樣,還是有沒有片語寫進去

不然單字書會單字重覆率很高,背來背去還是不了解那單字用法,因為有些單字乍看同樣中文意思,但精準的描述起來又不一樣

 

另外有一種配圖的單字書,這種書不是不好,但這種就要挑

因為有圖有畫面

有些東西沒看圖片你不知道什麼東西

但書加插圖成本就很高,所以單字量也不高,除非是那種上千塊的

不然普通價位的書會偏向簡單單字才好加圖,所以一開始就要先想過,確定他的真的有你想要的嗎

你買太多也只會看到一堆類似圖的單字書


我想有這樣的定義

基本上已經能取捨一半的單字書

 

但單字書的片語 分類等

這個又需要個人判斷

因為每個人聯想力不一樣

所以取捨會不同

 

我想這一篇說明應該比較能再找適合自己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