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瓊瑤愛情王國》〈導論〉林芳玫           時報文化出版

這一篇導論說明著林芳玫思考瓊瑤文學應該被怎樣屆定。言情小說在文學社會學來講是高級文化(嚴肅文學)跟大眾文化(通俗文學)議題中文學與社會結構的關係。它包含權力、資源和權威的不平等分配及社會階層化。作者以分析外部結構討論文本被文化工業化製成符碼及公式。

接著作者解釋文學社會學。文學跟社會的關係有兩種研究:一.由文學了解社會現象。二.社會環境與結構如何影響作品生產與流通。再依據湯普森四種文化分析階段詮釋瓊瑤作品。一.形式∕文本分析:有侷限的詮釋文本元素,如記號學、敘事結構分析都屬此方法。二.制度分析:分析文化生產的組織層面及研究文化社區的理念和傳統如何影響創作者到資源分配。三.社會∕歷史分析:社會及歷史結構影響作品生產、傳遞與接受。四.批判∕二度詮釋分析:研究者自身對文本和讀者產生出的交流,再加深體會。從這四個階段可在細分八個單位:文本(敘事結構與感知結構)、作者(背景與生涯發展)、讀者(日常生活中的閱讀活動)、類型(作者與讀者間的共識)、文學社區(象徵性權力鬥爭的場域)、文化工業(組織)、制度(未達全面建制化的台灣文學)以及社會。最後用流程概念將上述的分析整合,避免忽略只注意單一。

    結論是介紹這本書的篇章是如何分佈。作者用三個年代(60、70、80)分別解析瓊瑤小說,另外沒觸擊的瓊瑤電視劇用電影觀眾研究彌補。不以精英概念看通俗文學,但也非贊同通俗文學的一切這是作者想提醒的。

延伸思考

像未知世界裡探尋著你以為熟悉的東西,文學加了社會學,產生的分子是沙,每個顆粒都懂但就握不全。這一篇所用的理論其實沒有之前難,還是說逐漸習慣理論中。這幾次看的導論真的是非常精準,作者打的導論就像已經看一本書的精采,讓人會想找這本書看。文學社會學在我看來,是更注重外在影響文學內部。以往我們分析文本,只是情節、人物等元素分析文本,也許更加強當時社會的情況或作者為何如此寫下作品的分析。但社會學的角度下去,很多的符碼產生。瓊瑤小說建構出來的世界是比原先假設來的廣義許多,用著通俗文學和嚴肅文學界線讓人聯想到其他爭議人物像席慕容等等。甚至網路的發達,網路文學創造出新一波的文學跟社會結構更有關聯,都等著我們去關注跟剖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