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No.2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防風林 的

外邊 還有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然而海 以及波的羅列

 

.前言

  林亨泰〈風景No.2〉是相當聞名的一首意象詩。所以會選擇這首不是因為其本身有什麼多大缺點而選擇,而是用這首詩談談意象詩的問題。因為林亨泰是台灣創作意象詩的先驅之一。因此意象詩的問題必得談談林亨泰。藉由林亨泰〈風景No.2〉在人眼中的好詩,背後隱含怎樣的問題。

.賞析

     意象詩又被稱為符號詩、圖象詩等名稱。林亨泰寫意象詩是為了紀弦在推動現代詩而寫,當時為了打破僵化的詩壇,由紀弦寫理論,林亨泰寫出創作,然後紀弦再去評論林亨泰的詩。利用有實際作品,加以修正方向。讓這樣的文學概念能夠更健全的展示。象豆腐干的詩,開始立體出現。

        〈風景No.2〉寫的是二林海邊的景色,這樣精簡的詩講述了詩人對於台灣這塊家鄉的觀察。這首詩利用重複的字句去表達海邊的廣闊,視線所到之處都是防風林還有海,這首詩充分表現出防風林跟海的緊密關聯性。重複的字句就像海浪一樣波打著,利用字句去表現大自然現象,耳邊像是聽到有規律的節奏,眼睛看到是ㄧ層層的景觀。這一種回文的效果,充分體現詩的美。曾經聽詩人用另一種方式念詩,「防風林/防風林/防風林////外邊/外邊/外邊/還有/還有/還有/然而海/然而海/以及波的羅列/以及波的羅列」。這一種念法,就像是在海邊吶喊去收到回音的感觸,那般宣洩自己的情感。詩只用三句話,卻利用文字技巧表現出悠遠的視角。有些人認為裡面說的「林」不是普通的「林」,裡面說的「海」也不是單純的「海」。這是因為發表時間還處在戒嚴時期,詩用晦澀的方式說明這不平靜的社會。但這兩種念法,同樣都是具有音樂性,需要讀者利用自己的感官去接收詩的奧妙。有些評論者會用句法學、音韻學去分析這首詩,但因為不想這樣學術分析一首詩,破壞原本詩的單純。林亨泰自己說自己的詩觀就是不要寫複雜難懂的詩,寫實記錄身邊的事。

.缺點

     意象詩讓人不易了解,因為有些詩想傳達是ㄧ個意象,雖然意象是代表詩人的詩心。但利用些文字技巧,讀者在剛看的時候會不明白作者在寫什麼。意象詩的字句單獨抽出來讀,基本上都會是空洞,沒有涵義的字句。就像我們讀到陳黎的〈戰爭交響曲〉裡面一堆兵,如果它不是好的意象詩,我們只會看到重複的字。在網路上可以看到許多人看到林亨泰〈風景〉詩去彷作,甚至林亨泰先生也有許多這樣形式的詩,但卻忘記詩不是拿來模仿就是好詩,一首好詩必須經過思考,不是每個事物都是適用此效果。

     意象詩是屬於實驗性的詩,所以失敗機率很大。詩人想要擺脫僵化的詩,但林亨泰這一系列都是相同技法的詩,不又成另一種僵化。我們不可否滅意象詩的優點,但好的意象詩其實不是這樣好尋找,並且不易明白表達目的,可以說晦澀。如果詩是不受過訓練的人,就不能讀懂,那麼詩的存在性就會越來越低。因為現代社會物質化的厲害,人們越來越沒辦法靜下心去讀文學作品。第一眼去看林亨泰〈風景No.2〉一定會覺得這叫詩,三歲小孩也能寫。

     在看許多評論這首詩的文章,有些寫的很好,但有些就過於誇張,硬是要套理論進去。就連林亨泰自己解詩的想法也有些許改變過。但最能確定的是意象詩的困難度,連林亨泰作者都不是很滿意自己的詩,說是為了那個時代而寫的實驗詩。

.參考書目

呂興昌編/《林亨泰研究資料彙編〈上〉〈下〉》/彰化縣作家作品出版/1994.6

羅青著/《從徐志摩到余光中》/爾雅出版社/2003.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