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樹理〈小二黑結婚〉

    這一篇〈小二黑結婚〉故事很簡單,故事敘述的是小二黑跟小芹的自由戀愛結婚。其實就是抨擊舊社會下的種種制度。二諸葛、三仙姑其實就是迷信,重點是作者這樣一點破,我們根本知道二諸葛、三仙姑都是笑話,村裡的人也有笑話,但還是有人要找他們,顯示出愚昧。重點是我覺得有一段很好笑,就是三仙姑為啥不讓小芹跟小二黑結婚,因為小二黑是美男子,而三仙姑喜好調戲年輕男子,當然對小二黑很有遐想。看到這個就覺得太可笑吧,為了自己的喜好,連忙幫女兒找婆家,重點是還是去當人家小老婆,一看就覺得這不是當媽媽的態度,這已經不是老了還愛打扮花痴的媽媽該去做的。

    二諸葛跟三仙姑一比就好了點,二諸葛只是想要替小二黑做主婚姻,因此先幫小二黑找了童養媳。因為出發點是好的,而且小芹的媽媽是三仙姑,當然二諸葛想反對,畢竟親事想找的還是有點門當戶對,但三仙姑的花痴行徑,名聲當然不好。只是小二黑跟小芹都是聰明人士,故事除了有雙方家長反對,還有金旺興旺兄弟的阻擾。金旺跟興旺這對兄弟的形象,就是有惡勢力的人的作為。不過這也凸險一點就是人民不自己去做主,當然只會讓壞人當道。不過是大陸作家,想當然爾,幫助小二黑跟小芹就是偉大的共產黨政府。政府把壞人抓了起來,也點化了二諸葛跟三仙姑,以喜劇收場。很基本的大陸小說,敘述的有相關當時中國的農村做了哪些改變,把舊社會的改造,有著無限希望跟歡樂的未來。共產黨就是當時給人民帶來多少的希望,但以現今來說共產黨給人的希望也沒有很強。

 

蕭紅〈小城三月〉

     看了這篇小說,應該說蕭紅把淡淡的哀傷裝飾得很好。這是一篇悲劇小說,卻是在用三月有點快春暖花開的情景發生。故事裡頭的人物是用第三者的我去敘述親戚家的翠姨。裡面的翠姨,應該說有傳統女性的包袱,但視野比傳統女性在大一點。因為傳統女性是有個婆家就好,愛不愛對方,其實還好,重要是對方有沒有錢,有錢就能過好日子。所以翠姨的妹妹嫁給有錢人,就連幫翠姨找的也是有錢人。

    但因為翠姨跟敘述者我很好,而這個我身邊的同輩都是上過學堂,所以翠姨在身邊,算是被啟發。蕭紅寫這一篇應該就是一般大陸作家在抨擊以前的媒妁之言,要有自己的戀愛結婚,如前面的〈小二黑結婚〉。可是翠姨隱藏自己內心太深,連跟自己閨中密友也不洩漏。翠姨應該是喜歡那位哥哥,只是那哥哥也喜歡翠姨嗎,好像又更不能猜測。

    翠姨沒有特別的慾望,所以不羨慕自己妹妹。對於喜歡的東西,也是自己內心放著,然後要才偷偷努力堅持。所以對喜歡的人當然更說不出口。當她要訂婚時,因為自己的不願意,她用讀書想去發洩自己內心,想用念書找到點答案,但她卻不敢說出口。也許是太孝順所以不敢說,但我認為因為不喜歡結婚對象,就決定糟蹋自己,最後真的如自己所願去世,真的超可惜。不知道要怎樣說這樣的女性,似乎太愚笨,卻又比沒有覺醒的女人好,可是下場卻又因為掙脫不了而悲劇結束。

 

蕭紅〈手〉

    連著看下蕭紅兩篇作品,會發現蕭紅在寫故事主要是以第三者角度去看第一女主角,而因為是第三者角度,所以他也不是用全知角度告訴我們女主角是怎樣怎樣,而是我看到女主角怎樣怎樣。再用女主角敘述一點點內心。〈手〉比〈小城三月〉來得明顯,因為王亞明說的比較多,我們也比較好猜她的內心世界。

    〈手〉這一篇用手來做貫穿全文的象徵物。一個做事人的手跟讀書人的手是不一樣的。女主角王亞明家裡是做染坊的,家裡不是很有錢,母親死後,日子過得更苦。王亞明的黑手不是因為怪胎,生病得到。而是在家裡努力工作所產生,那個黑色也不是真的黑,是染紫色留下來的色素。

    讀這種故事很痛苦是因為,我在敘述這樣悲慘的故事,身為讀者的我會因為這樣的敘述手法拉近關係,但我會討厭敘事者的我,感覺他不夠幫忙女主角,雖然這個我已經是不排斥女主角,願意跟王亞明說話的人。不像故事中的同學完全不想靠近王亞明,用著言語或行為去傷害王亞明。

    王亞明念的英文很可笑,可是描寫卻很真實,雖然蕭紅是故意有用諷刺來寫,但我以前同學學英文,像比較不會就是用注音符號去記,當然以我們比較懂得人看這些註記總覺得很可笑,但卻是人家在努力的過程。王亞明知道自己窮,所以很努力用各種方式來省錢,當然這些行為都被成為嘲笑的把柄。但我覺得嘲笑王亞明最過分是學校。以一個學校教育立場,有些時候卻也是最傷害學生的地方,因為沒錢,所以不論是校長或工友都歧視她。最讓人難過是最後,她應該心理有底這輩子無法再求學,在小冊子裡複習自己學過的,又再等父親的心情焦急,最後行李是父親背,而沒有請人幫忙時,當下真的是了解到這個家已經到谷底,王亞明將來會是怎樣,只有擔心的問號。沒有媽媽,家裡還有許多小的,家境這麼差,嫁不出去,然後默默在染坊等著零星工作。我真的覺得這一篇給窮學生看有點打擊到,萬一悲觀的人看一定會覺得我再努力也沒用。但蕭紅寫這一篇,我想就是反映當時代的窮困,還有渴望知識求贖自己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