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鎖記〉

一.  摘要:

    七巧是個麻油店的女兒,嫁進姜家當妾,卻因丈夫的殘廢意外扶正,卻飽受閒言閒語。在姜家分了家產後,終於能做主控制一切,最後被控制下的長白跟長安都有了悲劇結尾。

二.  心得:

    七巧這樣的女性是可憐的,原本是附近鄰居都喜歡的麻油店老闆女兒,因為錢的關係嫁進姜家,因為自己丈夫是殘障的,加上自己的小叔季澤長得又不錯,讓七巧的心情有了個對象可以寄託,但這樣的寄託是個變形的。因為季澤不愛他,季澤只是一般舊時代人家的花花公子,他貪的是七巧的錢。但七巧也懂,所以他能守的就是自己的錢還有那兒女。七巧讓自己的兒女染上舊時代人家的惡習,除了是一種控制,應該說你想掙脫就拿出利益來吧。但他的兒子長白沒發現,可以說當時的男性戀母的情節比現代嚴重,其實也不能說是戀母,而是依賴母親。長安因為在母親本來就有點欺壓下,他的內心會比較想反抗,當他決心想嫁出去,卻被自己的母親給破壞,長安也成了這個腐敗家中的一份子,且無法擺脫。七巧在文中的感覺是可怕的,說難聽點就是兒女像是寵物,或說是實驗物,像在玩實驗般,幫長白娶老婆又不讓他跟老婆,是一種我看你會是怎樣的反應,最後長白的太太死了,不過這對主導一切的七巧絕不會滿足,於是他還是再繼續設計一些關卡,看看長白反映。但又不能讓寵物離開自己的變態感。

〈傾城之戀〉

三.  摘要:

    白流蘇的故事,白流蘇因為被家暴,所以離了婚回娘家,但前夫的死,讓他在娘家更不好過。范柳原原是要說媒給白家七妹寶絡,卻沒想到是流蘇跟范柳原在一起。一場原本彼此的算計卻在一場戰爭下有了結果。

四.  心得:

    〈傾城之戀〉是我第一篇讀張愛玲的小說。從以前的不懂到現在懂為什麼是傾城之戀。白流蘇跟范柳原打的是一場男女之間的戰爭。在舊時代裡,白流蘇這種跑回來吃娘家的,除了受到家裡的閒言,加上前夫的有錢家人希望白流蘇能守喪,更是為被踢出去的好機會。但誰也沒想到原本想攀上關係的范柳原,本來就是摸不著邊的人,選得竟然是白流蘇。白流蘇本來就有一些優勢,撇開舊時代的觀點,結過婚的女人總多了解男人幾分。已經處在劣勢的白流蘇,要再更慘其實也沒什麼,當然可以大大方方應對。

    范柳原就是這樣被有傳統又有點叛逆的白流蘇吸引。但彼此總是不想輸,范柳原不想輸掉主控權,白流蘇也不想。雖然我們看得出這場賭白流蘇可是很難贏,畢竟第一次范柳原就將白流蘇的名譽搞得她是他的人。這樣彼此兩人的心機,誰都不想要愛上對方,而對方不愛自己。可是就是這樣一場災難。災難其實都會震垮我們外在的防備,只留下我們的膽怯跟無助,這時就會發現有個人在自己身邊真好,一起生死共度的感覺。這樣的結局,范柳原不在是只會說甜蜜話,而是把白流蘇當作自己的人。這樣的一個結局,可是說是荒謬的結束,卻也可以說是最好的結束,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這結束又是一貫張愛玲愛寫的女人怨婦的心情。

    其實在寫張愛玲整本的心得,我除去了一貫再分析張愛玲哪裡顏色用的很棒,喜歡用哪些淒涼的詞,甚至意象也很少說,我想用單純故事裡人物的心理作為心得的主題。而整本書讀下來,因為張愛玲處理故事的主題比較相近,就是男歡女愛,所以沒想像有些短篇小說集,心情要在那邊調適,但又因為張愛玲的筆調其實比較哀怨的,比較悲劇的,看完整本書的感覺,心情不會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