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花蒸 阿小悲秋〉

一.  摘要:

一個女傭的生活。阿小是個女傭,有著兒子百順,在幫別人家幫傭,而那個主人家的男主人是個花心公子。

二.  心得:

有點不一樣的張愛玲小說,但其實又是很一樣。阿小是個女傭,女傭的工作就是幫主人處理事務。這不是個簡單的工作,不能因為窮讓主人認為你會拿他們家的東西,又得幫主人生活雜事樣樣處理好。兩方面也是有所防備,就好比裡面一段說到主人故意把衣服都泡了水,而那種衣服泡了水就要現洗,可見主人怕你偷懶。但主人心中獨白,卻又是要好好巴結這女人,不要讓她生氣。這樣的關係是維妙。加上這位男主人是花花公子,所以處理主人身邊的女人更是要小心,要符合每個不同性格的女人,又要圓很漂亮的謊。裡面結局很好玩,就是當主人看到阿小睡時,那段內心獨白是不要碰身邊這的女人,第一跟女傭有關係最不智,再來就是好傭人難找,而女人好找。所以去玩玩外面的女人,家裡卻還有這個好傭人照料,可以說完美。但反觀阿小她也絕不要這男人,因為這樣的甜言蜜語她早就看多了,而且幫他處理這些東西,也夠心煩,所以看透這男人,也不想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