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玫瑰與白玫瑰〉

一.  摘要:

    談論的是振保的故事,應該說是振保的愛情故事。故事將女人比喻成白玫瑰跟紅玫瑰,事實上提到的女人是四個。但當然是白玫瑰烟鸝和紅玫瑰嬌蕊的戲份最重。振保玩了紅玫瑰,卻不要這樣的紅玫瑰。振保娶了白玫瑰,卻發現白玫瑰不是白玫瑰,也是紅玫瑰,但在表面上他最後還是當了外表的好人。

二.  心得:

    這一篇故事得玩味之處是,振保這樣的男人,心絕對是貪的,玩玩美麗的女人,動動貪念是一定要的,但他絕對不會負責任,他想要的是顧家的女人,應該說純淨的像白色的玫瑰,白色卻會帶刺保護自己的名譽,讓他成被人羨慕的丈夫。可是自己又不想輸,要嘗嘗那紅色如卡門般的女人,要被刺痛一下才甘心。除了題目上用著〈紅玫瑰與白玫瑰〉那顏色很分明的特點外,在內文張愛玲也用了許多顏色去形容。尤其紅玫瑰嬌蕊如果不帶有許多顏色,那麼讀者怎麼能感受到嬌蕊的魅力。另外嬌蕊的頭髮也是重點,我們可以想到頭髮就是情思,在一次振保看到嬌蕊沐浴後留下的頭髮,就注定要牽牽絆絆,被這樣情思綑住。

    振保其實是很假的,他第一個發生關係的女人是巴黎的妓女,因為振保花了錢又當不上她的主人,這樣的心情是打擊著振保。我們可以說男人是需要征服感的,他希望他的女人只有他,他是能擁有的。他喜歡能駕馭場面,所以他才不要紅玫瑰,因為玩玩怎麼能放真,怎麼能讓一個女人毀掉他建立好的形象。他是柳下惠、他是一等一的紡織工程師。不過這樣的報應來了,他娶了烟鸝,是要來當家裡的白玫瑰,沒想到白玫瑰背叛他,振保的責怪是「烟鸝本是下賤,所以才找了更下見的來安慰自己」這樣的責怪,是也有可能。但我們看到振保的反擊就是不斷玩女人不給錢,不斷顯示自己的優越處,最後自己想想收山又去當外界界定的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