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舍〈月牙兒〉

這是在講一對母女在生活困苦下,雙雙都淪為妓女的故事。說明了女人在社會生存不易,不過我覺得這個媽媽比較狠心點,因為媽媽為了自己還是拋棄了女兒,如果沒拋棄也要女兒去當妓女,雖然女兒還是因命運的轉動下去當了。但當自己去當饅頭店的老闆娘,也許生意並不是多好,但名稱總是挺不錯的。最後因為被拋棄回過頭依靠女兒時,真的像溺水者抓住浮木,想要錢到沒有任何教養,是一種粗俗不想到將來的行為。也許是一種不想女兒被糟蹋卻不得不的心態作祟吧。相反其實女兒很替自己設想,他算有自己思想的女性,不過就算有思想,他還是去當妓女。在這樣的社會下,女人有沒有思想,好像無法用頭腦賺錢,還是得靠肉體。女兒身邊的同學,不必為生活吃苦,可是腦子只有戀愛,依靠男人。

老舍讓女主角有這樣的結局,應該是替女性叫屈,另外在結局女主角被關了,他不用依靠男人了,不必掛念母親了,人生無煩惱。連月牙兒,這個往往引發他聯想到不美滿的過去的東西,他都能視而不見了,其實換句話是不是老舍希望女人能獨立出來,而不是舊社會那樣,女人的一生只是依附男人,除去了男人連生活重心都找不到。

我讀完這篇,雖然文章通順及白話,相反的文章的深意反而難抓。有種主角內心都一清二楚,象徵物的月牙兒,其實也只是連結過去的物品。並沒有太大的可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